学校新闻
学院新闻

汪小根副校长在广东省产教融合大会暨广东省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论坛作案例分享报告

作者:招生就业处   发布时间:2024-03-25 12:37

3月22日,广东省产教融合大会暨广东省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大会以“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职普融通”为主题,设1场主论坛、3场分论坛。来自16个地市相关政府部门、17个行业协会、88所院校和100家企业的400多位领导集聚一堂,聚焦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聚力探索广东产教深度融合新范式,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坚实应用型人才支撑。

大会由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工信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导,广东省产教融合促进会主办,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wps_doc_0.jpg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顾万君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国际国内环境的深刻变化为新时期产教融合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产教深度融合势在必行。广东抢抓发展机遇,不断夯实深化产教融合发展基础。广东将进一步加快推动产教融合创新发展,推动各试点城市加强谋划布局,统筹产教资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多元化协同育人模式,着力构建产教融合发展的良好生态;落实好“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等系列支持政策,进一步调动广大企业的积极性,让企业成为办学育人的重要主体,深化校企合作,实现校企双赢。

 wps_doc_1.jpg

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吴艳玲在致辞中表示,广东是职业教育大省,办学规模居全国前列,2023年职业教育全日制在校生达到300万人。目前全省已成立108家职业教育集团,成员覆盖数千家行业企业、院校、科研院所。全省高职院校协同行业企业多元共建共管146个现代产业学院,立项82个省示范性产业学院。全省推行现代学徒制试点,有三分之二的高职院校参与其中,校企协同支持在职员工提升学历和技能,大力推广订单培养,全省职业院校开设订单班超过4000个。2023年,广东组织落实现代职业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成立28家市域产教联合体和79家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广东以探索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模式为统领,深化产教融合,推进人才供给、产业需求精准对接,促进产教相向而行,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wps_doc_2.jpg 

分论坛上,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副校长汪小根代表学校作了题为《打造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 构筑大健康校企命运共同体》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案例分享报告。汪小根副校长围绕从创新校企合作体制机制打造示范职教集团、深化育人模式改革推动校企双元育人、校企深度合作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的典型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学校牵头职教集团入选国家第一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单位,并联合广州国际生物岛集团有限公司、广东药科大学牵头成立全国生物医药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学校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等行业头部企业、知名企业已共建产业学院11所(其中省级示范产业学院立项2所)、企业工作室9家、产教融合实训基地16个(其中国家级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立项2个)、创新基地6个,成功推荐广州白云山陈李济药厂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入选广东省建设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打造特色鲜明、具有影响力的“大健康”品牌基地,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平台。汪小根副校长的报告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和好评。

wps_doc_3.png 

wps_doc_4.png 

我们相信,本次广东省产教融合大会暨广东省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论坛的顺利召开,将进一步广泛凝聚各方力量,为广东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注入新动力!

下一步,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以教促产、以产助教、产教融合、产学合作,努力建立科学高效的校企合作管理体制机制,探索校企合作新路径、新模式,赋能大健康类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共同培养大健康产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为构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作出更大贡献!


供稿:招生就业处(校企合作办)

审核:江曼鸿

责编:段冬林

无标题 门户首页 My JSP 'MyJsp.jsp' starting page
用户名 密码 应用系统入口
      尊敬的用户您好,考虑您在软件使用中的界面友好感受,建议您使用浏览器的极速模式。例如:360浏览器,搜狗浏览器等的极速模式或者Chrome(谷歌)浏览器。
Chrome浏览器 下载 继续登录
X
提示 X

网站访问临时关停,请在开放时间登录。

无标题 门户首页
你是第位访客
  • 版权所有 © 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
  • 粤ICP 备 05008836   安全信息编号 4401060500002